close

我今天要介紹一些我常用的網站

http://voicetube.tw/ 

這是我學英文的專用網站

 

 

在這之前

先讓我來回顧一下我到底學了多久的英文吧

我想我應該比很多人都早學英文

我雖然還是年輕人 本該就是很早就會接觸英文

但我家是在新竹縣非常偏遠的鄉下

再怎麼早應該都是要等到國小

但我媽那個時候大概在想

是該早點把你送去起跑點上的時候吧!

她把我送去一個很貴的私立幼稚園 裡面有另外安排英語課程

小班沒有英文課程

而我媽要英文課程 那我只好去讀中班

但我又是插班

我的英語也無法銜接之後的大班

在所有的事情對我來說都很迷幻和搞不清楚的同時

我不知不覺讀了兩次中班

我媽媽的計劃是讓我七歲入學

但結果是我八歲才入學

也就是被她這樣一搞 我也沒有比較佔便宜

母親啊 你把我提早送去起跑點上

我還是要等其他人到了 裁判吹哨了我們才可以一起跑  不是嗎?

比較令人欣慰的是 這個意外讓我大概也比很多人多打下半年之久的根基

進小學後

我脫離幼稚園卻逃離不了安親班

所以我依舊是在同一個地方

一樣是同一位老師繼續地在教我們學習英文

我記得學校大概是三四年級才教授英文

拜託我可是從幼稚園開始就在學習了啊

我那個時候在班上

我一直都處在自己是英語小神童的狀態

那時候還沒有這種心智去想 我的同學還沒有太多基礎的可能性

我只完全沈浸在我是天才這件事情

我還記得那時候托兒所的那個英文老師

她叫 Vivian

我已經脫離教育體制有一段時間

我認為 她是我整個學習生涯中 唯一讓我真正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事情的老師。

 

來談談我的國中階段的英文

英文小神童國小畢業後

依然不可一世

那時候她兒時玩伴跟她做了打賭

說她絕對撐不下去他現在待的魔鬼補習班半年

如果她超過半年

他願意付給他五千元

經不起別人挑釁的英文小神童 從此就掉入了萬劫不復得深淵裡了

我們常常說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我們有很多線索其實可以去判斷那是機會還是陷阱 只是往往我們被自負蒙蔽了雙眼

我怎麼會蠢到去相信一個國中生有辦法給我五千元呢?

那時完全搞不清楚的英文小神童

回家找了父母長談

說她已經長大了 想要去更有挑戰的補習班 學習英文技巧

她想要有非常強大的英文優勢 

小神童發表完後

得到爸爸大力的表揚 媽媽熱淚盈筐的眼眸好似發炎一樣泛紅

於是他們把我送了進去

我國中三年 成績的確不錯

我國三還是在A段班

最後也考到一個還不錯的高中

但是顯為人知的是

我國中三年都是在補習班被打渡過

我想大家可能會覺得 被打能有什麼了不起

頂多痛一下

那我只能說你實在太小看我們了

我曾親眼看到我一個成績不好的同學

他在被打二十下後 手直接黑青

無數的男同學被打哭 女同學更別說了

我根本就沒有把學校老師的處罰放在眼裡

那根本不叫打 不過就是棍子在敲手 還是有人會哭哭啼啼哎  哎哎

段考前

補習班老師最喜歡玩的遊戲叫做    震撼教育

到我現在打這篇文章打到上面四個字 我的手都還會抖

老師在黑板上出題   不管隨機還是有順序會請人回答 

大家印象的國中考試都是選擇題

補習班沒有選擇題

你只要說答案 或是不知道

我們那時候的刑具是小學木椅的一塊坐板

先打屁股

打到你不能坐在打你左手 你左手不能打才打你右手

每次出題和答題打人都差不多在一分鐘 或一分半

四十分鐘一次 我們一堂課玩兩次

我們同屆大概也只有十三 或十五個人吧 大家覺得我玩一趟下來被打幾次呢

我還有數學和理化........

我的手曾被打到拿不起筆兩三天

是那種太腫到以至於你無法彎曲的狀況 

我也曾躲在棉被裡暗自哭泣 

為什麼別人在苦惱那些浪漫的小情小愛 我卻在那邊幹你娘的手好痛 

中間有幾位同學來來去去

撐得下去的人可以說是千錘百鍊。

我捫心自問

也許我算是個聰明的人

但如果沒有 Mrs.郭 那個時候的這樣揍我

我明白我是進不了好的高中

我無法獲得好的環境下

而也許我就會沒有像現在的想法和際遇

 

我最終還是安然的渡過了國中

我夾雜了一身傷痛

覺得我是歷劫歸來的生存者

我應該有能力適應未來的所有生活了

但離開過去高壓教育後

我逐漸崩壞

我高中除了玩還是玩

我終於”有時間“交男朋友了

這樣說好了

我媽媽實在看不下去讓我去了補習班

而其實我也還遇到一個非常好英文老師

他叫 唐鎮 上課很有趣

我還記得他說過的一句話是 單字越長~~越!好!背!

但這依舊挽回不了我的怠惰

我就像初嘗自由的猛獸

就算高中補習班已經算是高級動物園的自由活動區 我還是會把它當成一種牢籠想逃脫

最後我的父母只好妥協 還不甘心地丟了一句  反正你的人生是你的   哎喲

我對高中英文老師上課內容最有興趣的部分

就是他們在講跟英文無關的部分

由於國中三年的訓練

我的記憶可以說是被訓練到一種很扭曲的情況

我可以用下課十分鐘背完等一下上課要考的二十個單字

我高中英文其實非常少不及格

但也非常少高分

我高中的英文程度完全是在運用國中的遺產

 

到了大學

我在大學沒有接觸到英文老師

但是我因為學分的問題

我只好去修了航空英文

我只是為了混學分

我很精准的翹掉所有可以翹的扣額

老師是個空姐 很漂亮有趣

我聽她航空的八卦比聽課還認真

大四時意外交了老外男朋友

這其實令我非常的尷尬和困擾

不認識的人不外乎會認為我英文很好

認識的也會覺得我英文至少會進步

至少我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能使用英文交談

其實也算某種延續英文的學習

但不幸的是我並沒有好好的利用

我只精通英文    罵髒話的部分

 

回顧上述

我已經快二十五歲

我至少接觸英文有二十年的時間

那我的英文程度在哪裡呢

我畢業一年後來到了新加坡工作一年多

才覺得人生恍如初夢

過去的遺產早就不復蕩存

我剩下的早就是

你好嗎 我很好

多少錢 

我不知道你能想像計程車司機問你怎麼走

你會左轉 右轉 卻不知道直走的英文 

我就他媽的囧在那邊

能用多少次OK在你覺的你實在不OK的時後

語言問題 是活生生把你變成啞巴的法術

人常說 說話的技巧是藝術 藝術有天分和努力的成分

而你接觸的國際社會 你連話都不會說

有時候會自我懷疑   我是???

如果說

被看不起    是一種感覺 我們會得到受傷或憤怒的感覺

然而如果  沒有用處  你也得到一種感覺

那種感覺就是  你整個人被瓦解

看不起是一種由外而內的攻擊

沒有用處卻是一種自己從內往外的蔓延

結果就是自我否定

 

我來說一個例子好了

我剛到新加坡不久就去參加一個聚會

大家都是用英文溝通 但我拙劣的英文實在是聽不太懂

就在這時 有位朋友看我都沒說什麼話

好意的就跟我搭聊幾句

我真的是快掏盡畢生所學的東西

支支烏烏 的好不容易拼奏出一句完整的英文來回答

這時他對我說 

沒關係 你跟我說中文就好 我聽得懂中文。

這完全是他出自好意的一句話

而這句話在當下卻完完全全打了我一巴掌

我當下確實體會到  什麼叫說不出的痛

我到今天依然記憶猶新

 

於是我只好開始學英文

因為常常發生大大小小諸如此類的事情

我已經被瓦解的差不多了

說來好笑

每當我遭遇語言的挫折時

我會狂看英文

一邊背單字一邊在咒罵

為了日後羞辱新加坡人還是我男朋友

以至於我背了太多冷僻的單字艱深又沒用處

而且這個出發點不是甚好

於是我開始看影集

網路上又很多美國的影集

好看又可接近日常會話

再來就是我一開始貼的網址

http://voicetube.tw/

那個網站真的非常的棒

他有幫你分難度 且大多有中英字幕

很多影片內容也非常吸引人

我覺得就算你不是想學英文 裡面也很多影片值得看

每部影片他還會幫你做單字的分類 你點單字他還會告訴你例句和拼音

老實說對我目前的幫助真的非常大

而且你可以用臉書帳號登入

不用麻煩再申請什麼鬼帳號 最後帳密又全忘光

我常常也會利用

anki 這個 app

aa  

anki 就像是字卡的概念 把想要新增的單字放進去

裡面可以做很多種設定

像我現在我一共放了六百多個單字了

我平均每天會放兩個新字 

它每天會固定跳出學習30個之前放過的單字複習(我自己設定30個)

如果你每天不學它就會累積 也就是說你不學一天隔天要學 60 個

gg

隔天一定會有前一天你放的新字

然後他也有分類你覺得這個單字   很難 難 簡單 容易

他會依照你的選項決定這個字你學習的程度在哪

如果說你一直覺得apple很難

可能你每天都會學到apple 

 

我這一兩年的英文終於有進步一些了

其實我本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放在那邊你就會變好

但真的是因為英文我才真的了解

沒有什麼事情是一蹴可幾

到現在我才真的自發的為我自己做些什麼

其實過程非常的困難甚至我有時還覺得痛苦

我指的是

下班都累得半死了 誰還要在電腦前面苦苦地學習一個小時

但是想想我要選擇被羞辱還是乖乖去看書

我只能憤恨去讀書

我的意思是

學習是一件好事 但我們要如何降低蒙混因素

不想被羞辱可能就是我的一種準則

就算當我又累又病 身體無法負荷時

我想到我從前總總被人無視的情況

我會含淚連滾帶爬的好好去學習

或是當我在學習前

想著被別人看不起的情況

我會更加努力的去學習

我之前有間隔一段時間才又開始自修起英文

因為我高估了自己

我覺得我有高尚的意志力

但事實是我們大部份的人其實都不了解自己

所以蒙混因素我覺得是一個在學習時必須要考慮進去的因素

 

 

 

 

當然我現在英文還是很爛

哈哈哈哈

但希望為時不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英文
    全站熱搜

    Aly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